Wednesday, October 19, 2011

糊涂治家

在《糊涂学》(欧阳秀林编著)里第八章的标题为“糊涂治家”。

『糊涂学在治家方面要求处理非原则问题要抹稀泥,以和为贵,要彼此理解、宽容。尤其在爱情、亲情的关系上要求排除金钱、地位的因素、尚高真情。』

详细内容再此就不多说了。摘录几个觉得是重点的给你们看看:-

“清官难断家务事”
“糊涂治家原则:克己、绝私”
“厚己薄人,故为自私;厚人薄己,亦匪其宜。太公之道,物我同视。循道而行,安有彼此?亲而 宜恶,爱之为偏。疏而有善,我何恶焉?爱恶无他,一裁以义。加以丝毫,则为人伪。天之恒理,各有当然。孰能无私?忘己顺天!” (明代大儒方孝孺-绝私)
“凡事不可太聪明,忘我,糊涂才是灵。个人利益置脑后,绝私,一定家和平。”
“夫妻吵架,装糊涂是最聪明的办法”

老实说,当看到“糊涂治家”这四个字的时候,心理有种好熟悉的感觉。这不就是我一直所持有的态度吗?

不止是对老公。对于一起生活的家人(家翁、婆婆、哥哥、嫂嫂,甚至是各方亲戚` )。

家翁和婆婆爱吵嘴,装糊涂诈不知,只能私下劝和,别明说我挺你,都是对方的错。他们老夫老妻的,自有解决之道,冷战几天就没事了。我们年轻人可别越帮越忙啊。
偶尔看不惯长辈的教育方式,装糊涂!只眼开,只眼闭。找个很好的机会,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。以和为贵啦。

朋友们,相信我,装糊涂绝对比硬碰硬来得有效。训练训练自己的情绪智商(EQ)。人绝对会轻松些。家和也就万事兴啦。

庆幸现在的我,已经没有像没嫁之前那么任性了,可以对自己的父母弟妹乱发小姐脾气,总觉得人家就是要让你。当了妈妈之后,也要用《糊涂学》来对孩子了。(当然之前在职场时,我的“糊涂”功利可是可见一斑的噢)
 


【难得糊涂。
聪明难,糊涂难,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。
放一着,退一步,当下心安,匪徒后来福报也。 】
~郑板桥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